IMG_2288  

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是想用來回覆"為何不吃退燒藥?"的聲音。順便整理一下生病時,醫生告訴我的衛教,先聲明喔!我是站在經驗分享的立場,並不是表示我說的就"絕對"、"一定"正確,要筆戰的請自己閃開。不同醫生都各自擁有自己的論點,我不是在告訴大家退燒就是不好。要看個人的狀況判別,遇到問題時,還是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最重要啦!

 

先說說這次Mia發燒的事件,一度燒到快四十度,心急如焚的大人,差點想跑馬偕掛急診。雖然心裡一直迴盪著王醫生的發燒衛教,『發燒是自身的免疫系統團結起來對抗病魔,退燒不會殺死病菌,想要從根本治療就是要捉病因!』,醫生就是綜合看診的情況來判斷進行治療才敢這麼說,但看著妞全身發燙,虛弱無力的模樣,理智都快斷線了!(捉頭><

 

尤其是在經過今年跨年夜時,Mia第一次發燒就進住加護病房且開病危通知的經歷後,那成了我最大的夢魘!在還未抱妞衝出家門前,給王醫生撥了通電話,說明一下目前的症狀。其實我也知道他會說什麼,就是把他常掛嘴邊的衛教再說一次(真是有耐心的醫生)『燒就讓他燒沒關係,41度以下的發燒都沒問題』,哈!第一次聽到有醫生說就讓他燒沒關係,王醫生的話彷彿對我產生了鼓舞的作用,我們信任他的專業。掛完電話後,所抱持的方法就是讓妞兒繼續跟病菌對抗吧!(妞~麻麻是愛泥的~><),整夜我每一小時就量一次體溫,所幸到了早上五點時完全退燒到36度多,這才放下心中那塊超大顆的石頭呀!

 

事後我回想一下,跨年夜發燒事件,若遇到王醫生,Mia的際遇會不會就有所不同?那次是因為王醫生休診,所以轉往另一家Mia新生兒常去的診所,說實話,在經歷過那次事件後,我沒再去過那診所了!我知道不論是非,在我心裡對那診所已經扣了分。

 

當時妞發燒去看診,醫生看了她喉嚨後,居然用"驚恐"的音調跟張大眼睛的表情『好像是腸病毒耶!』,其實當下有被他的反應嚇到,心想:腸病毒?很嚴重嗎?(當下一時衝出來的話),後來我們回家後吃了醫生開的藥(有退燒藥成份),妞兒原本雖然發燒,但活動力其實是不錯的!吃完藥後就靜靜地睡覺,其間看他整顆頭汗如雨下,我摸摸她的額頭,咦!退燒了!好快!但我覺得怪怪的,量了一下耳溫『34度!33度!其至還有32多的』,這這這……..這不對吧!哪有人體溫那麼低的,我試圖叫醒妞兒,她無力地看了我一眼又閉上。我慌了!趕緊打電話問診所,醫生要我們回診,掛完電話後二話不說立馬出門!因為那家診所不在我家附近,適逄跨年夜。土城到中和足足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(這中間妞兒完全是幾近昏迷狀態,好在還是有張開眼看一下),結果醫生用餐去了,我們又在那等醫生用完餐才幫妞看診,那時Mia看到醫生有所警覺,馬上哭了出來,隨即又閉眼睡覺,所以醫生研判,還好不是昏迷,昏迷就屬重症了(但她體溫過低也不對吧?)醫生說如果我們不放心,可以去大醫院看看。這時我感覺得出來他其實有點驚慌,可能年輕醫生沒碰過這樣的病例。原本以為他說完那句話後,會再給些建議或是協助轉診。沒有~都沒有!第一次碰到這情況的我,當下雖慌但還是得強做鎮定!詢問了他一些問題,沒獲得建設性的回答後,馬上直奔馬偕醫院。但因為事況緊急,跨年夜又塞車,只好就近轉往新店有小兒感染科的醫院去。急診室的醫生診斷後說妞兒並沒有腸病毒的跡象,她也找不出失溫的原因,而且跟先前的醫生說了一樣的話『如果你們不放心的話,看要不要留下來做抽血檢查』,廢話!當然要做!在這裡待著起碼有醫護人員照料!我不懂,是我太小題大作嗎?怎麼這兩位醫生的專業判別,好像妞這樣的狀況回家也沒關係!如果當時我不堅持送大醫院、不堅持留下來抽血檢查,妞會變什麼樣??唉~不論這家大醫院後來有怎樣傻眼作為,病因也是快出院才查出來,說是沙門氏桿菌造成的。很不想回憶起在醫院發生的點滴,加護病房簽病危通知,醫生說什麼敗血性休克時腦中一片空白(只記得他們家樓下的麵線超好吃!XD),所以事情就直接跳到結果吧!畢竟最後Mia也平安地從他們醫院治療完成,就不再提他們的傻眼事蹟。

IMG_0626  

 

現在想想當時如果醫生能依各個症狀去判定非病毒性的發燒的話,一開始改用抗生素治療,而不是讓她退燒,讓細菌趁勢壯大,妞是不是就不用白挨那麼多針?不過,都只是沒建設性的庸人自擾啦!醫生也是人又不是神XD,就當我這作媽的心疼女兒吧!小小的尋求自我安慰一下~

 

謝謝這期間醫護人員盡心盡力地幫忙,也因為有他們,妞現在才能活蹦亂跳,像隻蟲一樣。

IMG_2499  

 

說到這只是交待了我的經驗,真正的衛教來了!XD

每次去找王醫生,他的電腦螢幕永遠開著幾個網頁-台灣兒科醫學會(http://www.pediatr.org.tw/)、黃縱寧醫生的部落格(http://blog.roodo.com/pedi_zone)。每次在做衛教時,總是不厭其煩地用嘴巴講解外,還搭配網頁上的文字來佐證,為的就是想讓我們信服。

我點出幾個主要的觀念給大家參考!這些文字來自台灣兒科醫學會及王醫生的衛教口述,不是我自己亂寫的喔!尤其第一、二點,很多人聽到發燒直覺就是不好!會燒壞腦子的!錯錯錯!

 

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、發燒不會燒壞腦子。

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、發燒不會燒壞腦子。

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、發燒不會燒壞腦子。

(這個很重要,所以寫三次XD)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、發燒不會燒壞腦子。(以下文字截取自台灣兒科醫學會)

發燒的影響: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,反而可能延緩疾病的康復。人體對發炎反應引起的發燒有調控機制,所以一般不會超過41OC。有些家長會擔心如果沒有積極退燒,小孩體溫可能一直往上飆高,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。坊間小孩腦子燒壞的傳說,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,與發燒無直接因果關係。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發燒不代表疾病的嚴重,會發燒代表你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常。(王醫生說的)

l          想舒緩發燒不適,做降溫處理,可泡溫水或是貼退熱片。(王醫生說的)

l          大部份發燒屬病毒性發燒,靠自己的免疫系統即可退燒;若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燒,退燒藥是沒有用的,只有抗生素才能殺死細菌!(王醫生說的)

 

一般人的觀念,吃抗生素不好!到底抗生素該不該吃呢?如果醫生研判病況該使用抗生素治療,也得吃吧?要相信專業~當然是要相信專業且有醫德的醫生XD

 

從王醫生那真的學到很多,而且就算門診再多人,他一樣會滔滔不絕地幫你上課,有可能那堂課你聽了NXD我媽都說他"搞維"XD(當然是玩笑話啦!心裡還是很尊敬醫生的。)

他是我第一個見過最貫徹執行且又身負教育"不退燒治療"使命的醫生,當然他會專業地評估個人的狀況來進行不同的治療方式。這麼好的醫生,在網路上的相關評論不算多耶~我要來大力推推一下!

 

維安診所的王燦寶醫生,謝謝你!我想Mia每次看到你就哭,可能是某甲意你裝可愛的手對他的臉啾啾~XD

arrow
arrow

    Shar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